跳至主內容

中銀人壽與聖雅各福群會及社署攜手扶弱基金合作 推動STEAM教育 培育創科人才

中銀人壽與聖雅各福群會及社署攜手扶弱基金合作 推動STEAM教育   培育創科人才

2023年06月21日

中銀集團人壽保險有限公司(「中銀人壽」)與聖雅各福群會攜手舉辦的「中銀人壽小財智編程師計劃」(下稱「計劃」)今天舉行了2022-2023年度比賽暨畢業禮,並由評判即場選出年度得獎作品。

「計劃」以推動香港的STEAM1教育為目標,透過編碼課程,令學童靈活運用所學的STEAM知識,發揮創意和科研精神。此外,課程中也加入環保元素,讓學生們從小養成愛護環境的意識和習慣。自2021年推出「計劃」以來,共有來自11間學校近310名基層學童受惠。

中銀人壽品牌及企業傳訊總監焦揚女士在典禮上表示:「中銀人壽積極實踐企業公民責任,透過跨行業合作,攜手為社會創造多元價值和共贏。教育是我們企業公益項目的重點之一,我們很高興能夠與聖雅各福群會一起合作,為香港STEAM教育的發展作出貢獻,藉著編程學習,為同學們撒下科技和創新的種子,培育他們成為創科人才。我們也非常感謝社會福利署旗下的攜手扶弱基金,他們的鼎力支持令計劃惠及更多學童。」

該「計劃」的課程涵蓋初小及高小組別。小二至小三學童參加「編程及環保機械車工作坊」,學習不同的編程技巧,並利用回收物料製作機械車;當中有以海洋主題為造型的機械車,啟發學童思考垃圾對海洋造成的危害。而小四至小六的學童則參加「人工智能及理財程式工作坊」,學童們學習編程技巧,並設計應用程式以幫助弱勢社群,同時學習理財知識和應用。除此之外,學童也透過製作二手物品交換的應用程式,從中學習環保概念。

聖雅各福群會助理總幹事張穎雪女士表示:「十分感謝中銀人壽及社會福利署的攜手扶弱基金對這項計劃的支持,令同學們有機會接觸STEAM的知識及應用。今天的比賽及畢業禮除了讓學童互相學習,更重要的是,他們的作品展示了無限創意及對社會以至環境的關懷。我們期望計劃能啟發學童繼續創新,並在日後學以致用。」

本年度的得獎作品不但充分展現了同學們的無限創意,同時也看到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就地取材進行升級再造的才華。參賽的作品均運用不同素材,如紙包飲品盒、微型電腦及組合件、伺服馬達、LED燈以及彩虹電線等電子物料,琳琅滿目,盡顯同學們的心思,巧妙結合科技和環保在日常生活中。

1STEAM教育是以科學 Science、科技 Technology、工程 Engineering、數學 Math和藝術 Arts為核心的教育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