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内容

中银人寿与圣雅各福群会及社署携手扶弱基金合作 推动STEAM教育 培育创科人才

中银人寿与圣雅各福群会及社署携手扶弱基金合作 推动STEAM教育   培育创科人才

2023年06月21日

中银集团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中银人寿」)与圣雅各福群会携手举办的「中银人寿小财智编程师计划」(下称「计划」)今天举行了2022-2023年度比赛暨毕业礼,并由评判即场选出年度得奖作品。

「计划」以推动香港的STEAM1教育为目标,透过编码课程,令学童灵活运用所学的STEAM知识,发挥创意和科研精神。此外,课程中也加入环保元素,让学生们从小养成爱护环境的意识和习惯。自2021年推出「计划」以来,共有来自11间学校近310名基层学童受惠。

中银人寿品牌及企业传讯总监焦扬女士在典礼上表示:「中银人寿积极实践企业公民责任,透过跨行业合作,携手为社会创造多元价值和共赢。教育是我们企业公益项目的重点之一,我们很高兴能够与圣雅各福群会一起合作,为香港STEAM教育的发展作出贡献,藉著编程学习,为同学们撒下科技和创新的种子,培育他们成为创科人才。我们也非常感谢社会福利署旗下的携手扶弱基金,他们的鼎力支持令计划惠及更多学童。」

该「计划」的课程涵盖初小及高小组别。小二至小三学童参加「编程及环保机械车工作坊」,学习不同的编程技巧,并利用回收物料制作机械车;当中有以海洋主题为造型的机械车,启发学童思考垃圾对海洋造成的危害。而小四至小六的学童则参加「人工智能及理财程式工作坊」,学童们学习编程技巧,并设计应用程式以帮助弱势社群,同时学习理财知识和应用。除此之外,学童也透过制作二手物品交换的应用程式,从中学习环保概念。

圣雅各福群会助理总干事张颖雪女士表示:「十分感谢中银人寿及社会福利署的携手扶弱基金对这项计划的支持,令同学们有机会接触STEAM的知识及应用。今天的比赛及毕业礼除了让学童互相学习,更重要的是,他们的作品展示了无限创意及对社会以至环境的关怀。我们期望计划能启发学童继续创新,并在日后学以致用。」

本年度的得奖作品不但充分展现了同学们的无限创意,同时也看到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就地取材进行升级再造的才华。参赛的作品均运用不同素材,如纸包饮品盒、微型电脑及组合件、伺服马达、LED灯以及彩虹电线等电子物料,琳琅满目,尽显同学们的心思,巧妙结合科技和环保在日常生活中。

1STEAM教育是以科学 Science、科技 Technology、工程 Engineering、数学 Math和艺术 Arts为核心的教育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