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中銀人壽小財智編程師」計劃以嶄新面貌為香港STEAM教育注入新動力

「中銀人壽小財智編程師」計劃以嶄新面貌為香港STEAM教育注入新動力

2023年11月16日

中銀集團人壽保險有限公司(「中銀人壽」)與聖雅各福群會合辦的「中銀人壽小財智編程師」計劃(下稱「計劃」)今天宣佈2023-2024年度計劃正式啟動。本年度計劃增設嶄新元素,在課程設計及教學內容方面引進國際著名學府發明的概念,使學生能以創新形式更有系統地學習STEAM和編程,培養創科精神,令他們在STEAM的學習和應用中發掘更多創意和樂趣。

計劃自2021年推出,旨在推動香港的STEAM1教育,為聖雅各福群會旗下以基層學童爲對象的「助學改變未來服務」注入新動力,爲香港學童度身設計科技應用與創意兼備的編碼課程,透過靈活運用所學的編程知識,發揮創意和科研精神。此外,課程糅合環保和理財教育元素,讓學童從小建立愛護環境的意識及培養他們的理財觀念,促進學童的全人發展。計劃至今已惠及約310名基層學童。

新的計劃為期三年,獲社會福利署旗下「攜手扶弱基金」的等額配對支持,預計未來將再惠及480名學童,使總受惠學生人數接近800名。

本年度計劃的課程為高小學童而設,利用具國際水平的教材,教授學童如何透過設計手機程式將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ESG)及理財概念加以推廣,例如宣傳低碳小貼士。除教授學生編寫手機應用程式外,亦會讓學童認識如何把應用程式(APP)連結其他STEAM工具,如micro: bit微型電腦,亦會運用輔助工具,幫助學童了解邏輯概念,例如條件式、序列等,把抽象的概念變得具體化,幫助他們將知識融會貫通,增加學生對STEAM的應用和創新。

中銀人壽品牌及企業傳訊總監焦揚女士表示:「中銀人壽致力推動以教育為重點的企業公益項目。這個計劃推出以來廣受學校和學生的歡迎,同時配合香港的STEAM教育需要,為缺乏所需器材和資源的學校和家庭提供學習編程和應用STEAM知識的機會。學生也可從小發掘自己的科研興趣,發揮創意和才華。我們期望該計劃能吸引更多跨界別合作,攜手為香港STEAM教育和創科發展作出貢獻。」

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女士表示:「十分感謝中銀人壽及攜手扶弱基金的支持,令計劃得以在未來三年繼續舉行。對於學童而言,創科知識、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ESG),以及理財概念,在未來愈趨重要。我們期望這項計劃可以幫助學童裝備好自己,同時提升他們的創造力和創新意念,並加強他們應用知識與技能的能力,以應對未來的挑戰。」

參與學校的學生和代表出席今天舉行的「2023-2024年度中銀人壽小財智編程師」計劃開幕禮,現場設有體驗活動,讓大家進一步認識計劃的課程內容。

 

1 STEAM教育是以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藝術Arts和數學Mathematics為核心的教育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