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内容

「中银人寿小财智编程师」计划以崭新面貌为香港STEAM教育注入新动力

「中银人寿小财智编程师」计划以崭新面貌为香港STEAM教育注入新动力

2023年11月16日

中银集团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中银人寿」)与圣雅各福群会合办的「中银人寿小财智编程师」计划(下称「计划」)今天宣布2023-2024年度计划正式启动。本年度计划增设崭新元素,在课程设计及教学内容方面引进国际著名学府发明的概念,使学生能以创新形式更有系统地学习STEAM和编程,培养创科精神,令他们在STEAM的学习和应用中发掘更多创意和乐趣。

计划自2021年推出,旨在推动香港的STEAM1教育,为圣雅各福群会旗下以基层学童为对象的「助学改变未来服务」注入新动力,为香港学童度身设计科技应用与创意兼备的编码课程,透过灵活运用所学的编程知识,发挥创意和科研精神。此外,课程糅合环保和理财教育元素,让学童从小建立爱护环境的意识及培养他们的理财观念,促进学童的全人发展。计划至今已惠及约310名基层学童。

新的计划为期三年,获社会福利署旗下「携手扶弱基金」的等额配对支持,预计未来将再惠及480名学童,使总受惠学生人数接近800名。

本年度计划的课程为高小学童而设,利用具国际水平的教材,教授学童如何透过设计手机程式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及理财概念加以推广,例如宣传低碳小贴士。除教授学生编写手机应用程式外,亦会让学童认识如何把应用程式(APP)连结其他STEAM工具,如micro: bit微型电脑,亦会运用辅助工具,帮助学童了解逻辑概念,例如条件式、序列等,把抽象的概念变得具体化,帮助他们将知识融会贯通,增加学生对STEAM的应用和创新。

中银人寿品牌及企业传讯总监焦扬女士表示:「中银人寿致力推动以教育为重点的企业公益项目。这个计划推出以来广受学校和学生的欢迎,同时配合香港的STEAM教育需要,为缺乏所需器材和资源的学校和家庭提供学习编程和应用STEAM知识的机会。学生也可从小发掘自己的科研兴趣,发挥创意和才华。我们期望该计划能吸引更多跨界别合作,携手为香港STEAM教育和创科发展作出贡献。」

圣雅各福群会总干事李玉芝女士表示:「十分感谢中银人寿及携手扶弱基金的支持,令计划得以在未来三年继续举行。对于学童而言,创科知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以及理财概念,在未来愈趋重要。我们期望这项计划可以帮助学童装备好自己,同时提升他们的创造力和创新意念,并加强他们应用知识与技能的能力,以应对未来的挑战。」

参与学校的学生和代表出席今天举行的「2023-2024年度中银人寿小财智编程师」计划开幕礼,现场设有体验活动,让大家进一步认识计划的课程内容。

 

1 STEAM教育是以科学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s和数学Mathematics为核心的教育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