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内容

中银人寿与圣雅各福群会携手为STEAM教育创新猷

中银人寿与圣雅各福群会携手为STEAM教育创新猷

2022年10月20日

推科技创意兼备「中银人寿小财智编程师计划」培养学生成为ESG科创小达人

中银集团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中银人寿)伙拍圣雅各福群会(圣雅各)「助学改变未来计划」携手为推动香港的STEAM教育创新猷,推出科技创意兼备的「中银人寿小财智编程师计划」(下称「计划」),除为「助学改变未来服务」开创新页,同时配合香港以科学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s和数学Mathematics(STEAM)为主题的教育需要,并加入环境、社会及管治(ESG)元素,致力培养本港学生从小养成环保及服务社群的好习惯,并善用STEAM知识,成为科创小达人。

 

此计划以STEAM为主题,度身设计糅合科技应用与社会价值及环保元素,透过多元化的编码课程,发挥学生的创意。计划於2022-2023新学年的启动典礼於今天(10月20日)举行,为本年度的课程正式揭幕。

 

中银人寿执行总裁邓子平先生在典礼上表示:「中银人寿致力推动可持续发展,并将 ESG元素融入业务策略和营运中。促进下一代的教育发展,是我们企业公益项目的重点,也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我们乐见本计划让同学们学习编码科技之余,也能加深他们对ESG的认识,更能透过灵活应用STEAM知识发掘同学的创意才华,可谓一举多得。」

圣雅各福群会总干事李玉芝女士表示:「应用科技於日常、实践绿色生活是大势所趋,能从小培育学生认识科技、环保及理财等方面知识,有助他们打好相关的学习基础。再次感谢中银人寿及『携手扶弱基金』的慷慨支持,为参与本会助学改变未来服务的小学生提供一个富创意又有意义的计划。」

「中银人寿小财智编程师计划」分为初小及高小两组课程,各设有16节约24个小时的工作坊、STEAM探索之旅、比赛及毕业礼。计划期望透过一系列的活动启发学童对STEAM和ESG范畴的兴趣。学童在课程中会学习不同的编程技巧,并利用日常生活中收集不同的可回收物料制作机械人,其中小二至小三学童将参与编程及环保机械人工作坊,让学童认识环保,将废物回收循环再用,学懂珍惜资源。至於小四至小六学童,他们将参与人工智能及理财程式工作坊,除了编程技巧,课程更加入关怀社区的元素,了解基层和弱势社群的需要,让学童从而编制创新及具有个人特色的手机应用程式。

首届计划於2021年推出,惠及五间小学共162位基层家庭的学童。新年度计划开展后,将再惠及来自六间小学,共160位基层学童。首届计划受惠学童、去年就读东华三院鹤山学校六年级的阮錡翰,所编写的手机程式「万能药房」获得「人工智能及理财程式工作坊」铜奖。阮同学表示:「我留意到第五波疫情爆发时,市民须外出大排长龙购买快速测试剂或不同药品,同时有部分行动不便者未能外出购药,因此希望透过利用科技带来的方便,能让行动不便人士和长者可以安在家中并购买所需的防疫物品。」

 

首届计划的受惠学童以「师兄、师姐」身份出席於湾仔圣雅各堂李国宝社区礼堂举行的启动典礼,向嘉宾们分享了参与计划的难忘经验及感受。最后,一众嘉宾也和同学们体验了精心设计的摊位活动,如推球机械车及物资转赠平台程式等,兴味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