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内容

中银人寿与黄金时代基金会发表香港《养老白皮书》

中银人寿与黄金时代基金会发表香港《养老白皮书》

2023年08月08日

香港人口老化挑战日趋严重  2024年将步入超高龄社会  
号召长者、照顾者共同规划    促进跨界别合作推动养老产业

中银集团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中银人寿」)与黄金时代基金会今日联合发表《携手共建第二人生》白皮书,探讨香港长者与照顾者的角色、痛点和需求。就白皮书进行的调查发现,除长者之外,照顾者亦同样需要重视和关怀,基于两者对长者退休生活的现况与期望的认知存在差异,照顾者亦应参与部署长者的退休规划,以作及早安排,社会各界应加强合作参与推动安老服务的发展,共建「年龄友善」城市。

根据香港统计处的资料,预计香港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比在2024年将超过21%,步入「超高龄社会」,而香港人平均寿命也长年高踞世界首位。根据联合国今年年初的人口分析,预计至2050年,香港将成为全球人口老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即每2.5名港人就有一位长者,应对人口老化问题已变成刻不容缓。为深入了解香港长者的退休生活现况,以及长者与照顾者在养老和护老上的历程、痛点和需求,中银人寿与952名中产或以上家庭的退休人士及照顾者进行定量研究调查,并为在职照顾者进行家访,以作定质研究。

 

是项白皮书由中银人寿与黄金时代基金会联合发布,并获香港大学秀圃老年研究中心总监楼玮群教授及香港岭南大学副校长莫家豪教授提供专家意见。根据调查结果,研究团队构建「长者乐活指数」,涵盖长者生活四大范畴,包括:健康、财政、家庭及关系以及社区支援,以了解长者对现时生活的满意程度。

调研结果显示:

  • 透过白皮书调研而建立的「长者乐活指数」结果为6.0分(10分满分),当中健康及社区支援的满意程度相对较低;
  • 虽然大部分长者有定期身体检查,但有超过9成担心重症风险,有超过8成担心肢体活动能力及记忆和认知能力;亦有超过6成担心自己的心理健康;
  • 35-50岁是照顾者规划退休的黄金时间,这阶段照顾者应部署自己的退休计划,亦是适当时机与父母共同规划他们的退休和养老生活。

调查发现,超过八成(81%)受访长者表示满意现在的生活,但只有六成(63%)照顾者认为他们的父母满意现在的生活。80岁或以上长者的照顾者更只有46%认为父母满意目前生活。当长者的年纪越大,长者与照顾者对长者生活满意度的认知差距越大,这种差异或影响照顾及规划上的需要,或令出现突发状况时未能及时作出应对安排。

在财政上,虽然73%的受访长者对自己的财务安排感到满意,但他们仍有财务上的忧虑。大约一半受访长者只以退休前每月支出为养老储备作粗略计算,更有40%表示他们没有计算或为养老作财务准备,可见他们并未认真地为未来的各样开支作周详部署。

在受访的照顾者当中,85%为「三文治世代」,他们既有自己的事业,亦需照顾自己的家庭及年长父母。有超过五成(52%)的照顾者表示担心未来照顾父母所需支出会影响他们的财务计划或储蓄。因此,白皮书结果显示35至50岁为照顾者规划退休的「黄金时间」— 指照顾者在这阶段既应作出自己的退休规划,亦是适当时机与父母共同规划他们的退休和养老生活,这样不但可减低长者未来养老生活的不确定因素,同时也能提高照顾者提早规划自己未来退休生活的意识。应考虑相关规划:

 

  • 在照顾和规划上提早参与和准备的重要性;
  • 预防和管理相关风险,包括财务、健康和环境风险;
  • 持续学习以提升退休和养老生活的能力;
  • 探索并了解相关的产品和服务,以提升退休和养老的生活质素。

中银人寿执行总裁邓子平先生表示:「借着今次的白皮书,中银人寿希望能够唤起社会各界关注人口老化带给个人及社会的深切影响,同时结合商界、社福界和学术界的知识和经验,共同参与香港的养老服务发展,由此推动安老生态圈转型,令各界一起发挥协同效应,使长者、家庭照顾者及整个产业皆能受惠。我们期望能藉此建立香港成为『年龄友善』的可持续发展城市,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属、和老有所为作出贡献。」

黄金时代基金会创办人暨主席容蔡美碧女士指出:「面对人口高龄化的重大挑战,企业应利用商界智慧和策略,满足中老年人的新需求,达到『商社共生』、『商社共赢』的效益。」

香港大学秀圃老年研究中心总监楼玮群教授认为:「照顾者以女性,中高龄居多,在照顾路途中经济支出大,希望各界共同认同照顾者的贡献,支援照顾不离职,更好兼顾工作及家庭。」

白皮书亦就未来养老服务提出新的思考,即以「保险+养老服务」合作推动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将退休规划视为风险管理,构建综合风险评估及管理体系;强调照顾者一同参与长者的养老规划,因为「今天的照顾者就是明天的长者」,提早作出部署对自身及下一代均有裨益;并为退休长者推行持续教育以提升退休规划水平,探索「保险+服务」的模式,以及推进大湾区养老服务协同联动发展,提升两地长者生活质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