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内容

中银人寿与圣雅各福群会携手推动STEAM教育 以崭新「中银人寿小财智编程师」计划 启发学童科研兴趣及创意

中银人寿与圣雅各福群会携手推动STEAM教育 以崭新「中银人寿小财智编程师」计划 启发学童科研兴趣及创意

2021年10月28日

中银集团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中银人寿)宣布伙拍圣雅各福群会推出以STEAM(科学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和艺术Arts)爲主题的「中银人寿小财智编程师」计划,配合香港学童的教育需要,度身设计科技应用与创意兼备的编码课程,爲圣雅各福群会旗下以基层学童爲对象的「助学改变未来服务」开拓新里程,令他们的新学年更添姿采。 

该计划为期两年,获中银人寿拨款一百万港元资助项目发展,为让参加计划的学童获得更大裨益,项目同时申请了社会福利署旗下「携手扶弱基金」,并获基金批出相等的配对金额,令该计划的资助总额达二百万港元,预计将令至少320位基层学童受惠。 

中银人寿执行总裁邓子平先生在开幕礼上表示:「中银人寿积极推动ESG (环境、社会及管治)发展,并将其融入业务发展和企业价值中。『中银人寿小财智编程师』计划不但让学童有机会接触和了解STEAM教育,也可透过学习编程加强学童的逻辑思维及数学概念,更可训练其解决困难的能力。此外,课程中也加入了理财、金融科技和循环再用等知识,让学童从小培养正确理财及环境保护的观念,寓科技知识的应用於艺术(ARTS)的创意之中,再加上ESG元素,我们深信能令同学们在科技加创意中找到更多乐趣。」 

「中银人寿小财智编程师计划」以编程为主轴,并加入环保元素。分为初小及高小两组课程,各设有16节约24个小时的工作坊,导师以互动教学的方式教授编程及STEAM知识,引发学童对科学,科技和工程等方面的兴趣。小二至小三学童将会参与编程及环保机械人工作坊,学习不同的编程技巧,并利用回收物料制作机械人,从而学懂爱护环境。至於小四至小六学童,也将参与人工智能及理财程式工作坊,除了编程技巧,还会学习金融科技及了解电子交易的消费模式,透过制作手机应用程式,提升学童的理财知识,装备学童未来运用科学与科技来解决生活上的挑战。 

圣雅各福群会总干事李玉芝女士表示:「STEAM是大势所趋,惟不少学校和家庭因缺乏所需要的器材和资源,未能让学童享有有关的学习机会。感谢中银人寿及『携手扶弱基金』的慷慨支持。是次参与学童不但能够学习科技工程等STEAM知识,更可透过计划明白环境、理财及科技等在现今社会的应用,从小培养自己的兴趣及运用创意设计出具体的方案解决日常生活的困难。」 

这项计划增添了艺术Arts元素后,将STEM变成STEAM主题,课程於本学期展开,今天假湾仔圣雅各堂李国宝社区礼堂举行开幕礼,中银人寿执行总裁邓子平与学童一同率先体验精心设计的活动,现场设有三个摊位,分别爲升级再造智慧机械车、智慧红绿灯小游戏及小小金融科技理财程式,场内气氛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