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内容

可享税务优惠产品专页

Tax


由2019年4月开始,
纳税人购买合资格延期年金保单作退休储蓄,可就其合资格延期年金保费申请税务扣除,每年就其合资格延期年金保费及强积金可扣税自愿性供款可扣除额上限为合共港元60,000,以现时最高的税率(即17%)计算,每年最多可以节省港元10,200税款!另外,您每年亦可就每张自愿医保计划的保单所缴交之保费,申请最多港元8,000的扣税额,而用作税务扣减的保单数目更不设上限。纳税人可就其本人或其配偶为保单权益人的合资格保单,申请税务扣除。

延伸阅读税项计算机

 
Icon 税务优惠贴士
 

自愿医保计划

於2019年4月1日由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推出的自愿医保计划("Voluntary Health Insurance Scheme"),简称VHIS,是一项政策措施以规范保险公司的个人偿款住院保险产品。

自愿医保计划可分为「标准计划」及「灵活计划」,必须符合或高於自愿医保计划下要求的最低产品标准。「标准计划」按自愿医保的最低要求提供标准化的基本保障;而灵活计划必须较标准计划提供更具弹性的附加保障— 如较高的保障限额及较广的保障范围,当然保费亦比标准计划为高。

无论您参与标准计划还是灵活计划,均可就已付保费申请税务扣除。

自愿医保计划下所有认可产品均设有最低产品标准要求,标准计划及灵活计划都必须符合或高於此标准。

  • 标准计划:划一条款及保障,并设有保障范围及保障额的最低要求。市场上不同保险公司提供的标准计划大致相同,除了极少量经允许的轻微改动外。
  • 灵活计划:标准计划的基本保障,加上具弹性的附加保障,例如较高的保障限额及较广的保障范围。为配合市场需要,保险公司会设计不同的附加保障,但均受限於食衞局发出的相关规则。

由於市场上认可产品的设计各有不同,消费者应保障自己的权益,多作比较,以及小心细阅有关的产品小册子、保单条款及细则。

您的自愿医保计划保单必须符合以下所有条件,方可享税务优惠-

  • 该保单必须提供自愿医保计划下认可产品的保障;
  • 保单权益人为个人入息税的纳税人或其配偶;
  • 受保人为保单持有人或《税务条例》(第112章)下所指定的「指明亲属」;及
  • 受保人为香港居民* 。

(*) 包括香港身份证持有人;及未持有香港身份证的11岁以下人士,但在出生或被领养时其父母为香港身份证持有人。详情请参阅《税务条例》(第112章)内的详细定义。

保单权益人的「指明亲属」是指保单权益人的 -

  • 配偶;
  • 子女*:未年满18岁 / 年满18岁,但未满25岁并接受全日制教育 / 年满18岁,但因身体上或精神上无行为能力而不能工作;
  • 兄弟姊妹*:未年满18岁 / 年满18岁,但未满25岁并接受全日制教育 / 年满18 岁,但因身体上或精神上无行为能力而不能工作;或
  • 父母或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未年满55岁,但有资格根据政府伤残津贴计划申索津贴 / 年满55 岁。

 

(*) 继养及领养关系亦符合资格。详情请参阅《税务条例》(第112章)内的定义。

在每个课税年度,可作税务扣除的保费上限为毎名受保人港元8,000。而可申请税务扣除的合资格保单数目并不设上限。


合资格延期年金保单 
 

延期年金产品需符合保险业监管局发出的指引就合资格延期年金保单所订之条件,包括:

  • 保费总额最少为港元18万,保费缴费年期为最少5年;
  • 年金领取期最短为10年 ;
  • 年金领取人须年届50岁或以上才可领取年金 ;
  • 符合以下的披露规定:
    • 产品的内部回报率须在其销售说明书及与保单权益人的相关通讯内清楚注明;
    • 须清楚公布年金的保证年金额和非保证年金额 (如适用);
    • 附加保障(例如危疾保障、住院现金等)的保费须与合资格延期年金的保费清楚分开

 

为方便投保人就合资格延期年金保费总额填写报税表,保险公司於每个课税年度完结(即3月31日)后的40日内向投保人提供保单年度摘要,列出你在该课税年度已缴交的合资格延期年金保费金额。就附加保障或其他不符合税务扣除条件的产品而缴交的保费,会在保单年度摘要中被扣除。合资格延期年金保单的销售文件上会清晰地标明该产品已获保险业监管局认证,并印有QDAP标志。市民可於2019年4月1日起登入保险业监管局网站(www.ia.org.hk),查阅「符合税务扣减资格之合资格延期年金保单名单」。

由2019年4月1日起,纳税人缴付合资格延期年金保费及作出可扣税强积金自愿性供款可在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下获得税务扣除,扣除额每年上限为合共港元60,000。

作为纳税人,您可选择与配偶作为联名年金领取人,或是您或配偶作为单一年金领取人,两者均符合资格申请合资格延期年金保费扣税。赚取薪俸入息的纳税人可在薪俸税下申请扣除;而赚取业务利润或物业收入的纳税人则须透过选择个人入息课税,在个人入息课税下申请扣除。

夫妇纳税人可申索扣除自己或同住配偶所缴付的合资格延期年金保费,但必须剔除配偶已申请扣除的同一笔款项。如夫妇二人均为纳税人,他们可选择自由分配合资格延期年金保费作税务扣除,以申请合共最高港元120,000的扣除总额,但每名纳税人所申请的扣除额不得超过个人上限 (即每人最高港元60,000)。

例子一

陈先生夫妇均有应课税入息,陈先生及太太早前分别购买了合资格延期年金保单,保费为港元100,000及港元20,000。只要该两份保单的年金领取人是夫妇其中一位或联名,那么,夫妇二人便可灵活地分配扣除额,只要每人所申请的扣除额不得超过个人最高港元60,000的上限。换句话说,陈先生可申请扣除港元100,000保费当中的港元60,000;而陈太太在申请扣除港元20,000的保费后,仍未用尽其扣除额,所以陈太太同时可申请扣除其丈夫的保单中未有申请扣除的港元40,000。在这情况下,这对须缴税夫妇每人可各自申请扣除港元60,000,合共为港元120,000。

例子二

陈太太并无应课税入息,那她并不会获得任何合资格延期年金保费的扣除额。夫妇二人在此情况下并不能以合并方式评税或共同选择以个人入息课税方式评税,故此陈先生可获得的扣除额为其个人上限 (即港元60,000而非港元120,000)。

有关税务扣除的详情,请致电税务局的查询热线187 8088或浏览税务局网站

2019年4月1 日起缴交的合资格延期年金保费及/或作出的可扣税强积金自愿性供款皆可申请税务扣除。你可於递交2019/20课税年度的报税表时作出有关申请。

有关税务扣除的详情,请致电税务局的查询热线187 8088或浏览税务局网站

 

资料来源:

保险业监管局网页(www.ia.org.hk)

食物及衞生局自愿医保计划网页(www.vhis.gov.hk)

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辖下教育平台钱家有道网页 (www.thechinfamily.hk)

以上内容只供参考,中银人寿对任何人因使用或误用以上任何讯息或内容,或对其依赖而造成的任何损失或损害,不承担任何责任。

以上一般税务资料仅为供阁下参考之用,阁下不应仅基於此资料作出任何税务相关的决定。如有疑问,阁下必须向专业税务顾问/税务局作出谘询。请注意,税务的法律、法规或阐释可能会更改并有机会影响税务优惠包括税项扣除申请资格。有关法律、法规或阐释方面的任何变更及其如何影响阁下,中银集团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并没有任何责任告知阁下。